公視近期將推出首部4K新南向議題紀錄片《我們在這裡生活》,片中紀錄了四組越南移工、婚姻新移民、以及新二代,飄洋過海來臺奮鬥、追尋自我的生命故事。

來臺八年的阮氏芳,當年為了愛情、申請來臺當移工,期滿後轉換身分成了婚姻移民,但她卻沒有像其他新住民一樣,急著領取臺灣身分證,因為新型態的跨國遷移,為她帶來更多的可能性。

越南新移民阮氏芳說:「沒有辦臺灣的身份證,我還是一樣是越南人,我還可以來臺灣,我還可以回去越南。」

還有父親是臺灣人、母親是越南新住民蔡定邦,身為新二代的他,擁有兩國生活經驗,卻因為侯孝賢的《悲情城市》獲得啟發,立志成為電影導演,他利用打工之餘到大學旁聽,為的就是想用鏡頭為越南移工發聲,也回看自己的身世。

越南新二代蔡定邦說:「目前有計畫寫一個有投短片輔導金,跟自身經驗有關係。」

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,跨國遷徙成了全球化現象。目前在臺灣每五位新移民就有一位來自越南,移工比例更是高達43%,這還不包括第二代新住民。公視「紀錄觀點」耗費2年製作這部紀錄片《我們在這裡生活》,記錄了四個不同身分的越南新移民,擔任該片策劃的社運工作者顧玉玲表示,雖然過去的跨國遷徙,往往只能透過婚姻或工作,但在新二代的身上,她發現了逆向的流動。

台灣情趣用品24H購物中心,台灣專業離婚證人服務,包裝隱密情趣購物,2021新款性感情趣睡衣專賣,北部地區台北離婚證人服務,台北情趣用品店日本進口成人用品店面,專人服務桃園離婚證人24H電話服務,網路社群情趣商品強力推薦,2020最新款式性感睡衣專賣店。


電影策劃顧玉玲認為,「第二代或者是他來二三十年之後,他掌握了兩國語言文化,也帶來了新的機會。」

不論是來臺幫傭的移工、還是追求愛情的婚姻移民、亦或是尋找自我認同的新二代,這群人來到距離越南1700多公裏遠的臺灣,都用他們的生命,寫下跨國移動、實現自我的動人樂章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x83ree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